... should/would + V ...
結構︰主詞+should(would,may)+原形動詞…。
說明︰should 是 shall 的過去式,當“將要”解釋,通常用於<主詞>是第一人稱 I 或 we;should又當“應該”解釋,表示義務或責任,常用於指“現在或未來”的事情,<主詞>可用任何人稱。 would 是 will 的過去式,當“將要”解釋,通常用於<主詞>是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 would 又用於表示“愿望”;would 和 like 連用,表示“客氣”的語氣;would 又可用在<疑問句>中,表示客氣的請求。 may 可用於表示“可能性”或“不確定的推測”,中文常譯為“可能,或許”,相當於 perhaps或 maybe;may 可用於<疑問句>表示“請求對方允許”;在否定答句中,may 的<否定式>可以有兩種形式:mustn’t 表示“強烈的禁止”,mayn’t 表示“婉轉的禁止”。
You should study hard.
你應該努力讀書。
He must be sick today.
他今天一定是生病了。
I would like to help you pack.
我想幫忙你捆紮東西。
... should not + V ...
結構︰主詞+should(would,may)+not+原形動詞…。
說明︰should 是 shall 的過去式,當“將要”解釋,通常用於<主詞>是第一人稱 I 或 we;should又當“應該”解釋,表示義務或責任,常用於指“現在或未來”的事情,<主詞>可用任何人稱。 would 是 will 的過去式,當“將要”解釋,通常用於<主詞>是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 would 又用於表示“愿望”;would 和 like 連用,表示“客氣”的語氣;would 又可用在<疑問句>中,表示客氣的請求。 may 可用於表示“可能性”或“不確定的推測”,中文常譯為“可能,或許”,相當於 perhaps或 maybe;may 可用於<疑問句>表示“請求對方允許”;在否定答句中,may 的<否定式>可以有兩種形式:mustn’t 表示“強烈的禁止”,mayn’t 表示“婉轉的禁止”。
He would not lend you his dictionary.
他不愿意把字典借給你。
He may not come tomorrow.
他明天不可能(不可以)來。
We should not tell lies.
我們不應該說謊。
Should/Would you + V ...?
結構︰Should(Would,May)+主詞+原形動詞…?
說明︰should 是 shall 的過去式,當“將要”解釋,通常用於<主詞>是第一人稱 I 或 we;should又當“應該”解釋,表示義務或責任,常用於指“現在或未來”的事情,<主詞>可用任何人稱。 would 是 will 的過去式,當“將要”解釋,通常用於<主詞>是第二人稱或第三人稱; would 又用於表示“愿望”;would 和 like 連用,表示“客氣”的語氣;would 又可用在<疑問句>中,表示客氣的請求。 may 可用於表示“可能性”或“不確定的推測”,中文常譯為“可能,或許”,相當於 perhaps或 maybe;may 可用於<疑問句>表示“請求對方允許”;在否定答句中,may 的<否定式>可以有兩種形式:mustn’t 表示“強烈的禁止”,mayn’t 表示“婉轉的禁止”。
May he do that?
他可能(可以)做那件事嗎?
Would you like to go with us?
你想跟我們去嗎?
Should they read the newspaper more often?
他們應該更常看報嗎?
... used to + V ...
結構︰主詞+used to+原形動詞…
說明︰此句型意為“以前(常)…”。等於“<主詞>+would often+原形<動詞>”。這是一種表過去的經驗的句構,對比地敘述過去與現在。而“would+原形<動詞>”也可表示過去的習慣,但“used to ...”比“would ...”規則。
Difficult problems used to take hours of work with pencil and paper.
困難的問題以前總是需要用筆和紙工作數小時。
There used to be a post office there.
以前在那里有一個郵局。
I used to (=would often) go fishing.
我以前常去釣魚。
We used to hear the train whistle at night.
過去我們常會在晚上聽到火車的汽笛聲。
He would sit for hours doing nothing.
他常常什么也不做,一坐就是好幾小時。
... would like to V ...
結構︰主詞+would like+(sb.)+to+原形動詞
說明︰此句型意為“想要…”。would like 是一種表示意愿的<動詞>,后接<不定詞> to 引導的原形<動詞>。“should like to ...”雖有同樣的意思,但較少用於第2,3人稱。
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look at the picture? -- Yes, I should very much like to.
你想瞧瞧這畫嗎?--是的!很想!
I would like to take a trip around the world toward the end of this year.
我想在今年底環游世界。
I would like you to meet Mr. Jones.
我想讓你見見瓊斯先生。
I would like him to do it.
我想要他做這事。
would rather V1 than V2
結構︰主詞+would rather+原形動詞1…than+原形動詞2…
說明︰此句型意為“寧愿…也不愿…”。would rather 和 than 之后都要用原形<動詞>。若 than 之后的<動詞>和 would rather 之后的<動詞>相同,則 than 之后的<動詞>可省略。
I’d rather take care of the stomachs of the living than (take care of) the glory of the dead in the form of stone memorials. 我寧愿照顧活人的肚子,也不愿以石碑的形式來照顧死者的榮耀。
They would rather go fishing than stay at home.
他們寧愿去釣魚,也不愿待在家里。
I would rather be laughed at than quarrel with him.
我寧愿被嘲笑,也不愿和他吵架。
He would rather give away a point than claim an advantage.
他寧愿送分數,也不愿要求利益。
I would rather fail than cheat in the examination.
我寧愿考不及格,也不愿意考試作弊。
I would rather die than live in disgrace.
我寧可死,也不愿忍辱偷生。
I would rather remain poor than get money by dishonest means.
我寧可安於貧窮,也不愿用不當手段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