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表示將來,用于構成將來時態。如:
She will be back in a minute. 她一會兒就回來。
I’ll carry your case for you. 讓我來給你提手提箱。
2. 表示意愿,其意為“愿意”“想要”。如:
Will you accept a cheque? 你收支票嗎?
3. 表示請求,意為“請……”“……好不好”。如:
Be quiet for a moment, will you? 你安靜一會兒,好嗎?
4. 表示可能性,意為“可能”“該是”“很可能”。如:
The car will hold six people. 這車應該可坐6個人。
That will be the postman at the door now! 現在門口準是郵遞員來了!
5. 表示命令,意為“要”“得”。如:
You will carry out these instructions and report back this afternoon. 你要執行這些指示并于今日下午報告執行情況。
6. 表示習慣或傾向性,意為“總是”“慣于”。如:
Oil will float on water. 油總是浮在水面上。
This window won’t open. 這扇窗戶經常打不開(老是打不開)。
She will get angry over nothing. 她老是無緣無故地發脾發。
7. 根據英語語法,在時間或條件狀語從句中,謂語動詞習慣上要用一般現在時表示將來意義,而不能直接使用將來時態;但是,在條件狀語從句中,有時可用will表示意愿(不是表示時間)。如:
I’d be grateful if you will let me know soon. 如果你肯早點告訴我,我會感激不盡。
If you will sit down for a few moments (=Please sit down and) I’ll tell the manager you’re here. 請稍坐,我這就通知經理說您來了。
He became her senior adviser—her deputy, if you will. 他成了她的高級顧問——你要說是她的副手也未嘗不可 。
這樣用的if you will…可視為英語慣用表達,其意為“如果你愿意的話”“你要是……也行(未嘗不可)”。